2019年8月20日 星期二

育兒|媽媽的分離焦慮

母嬰同屋的日子來到第四天,突然意識到一件事情,其實不只是嫩嬰需要我,我同時也很需要她。畢竟她是我背在身上40週的一塊肉(女兒,抱歉這樣形容妳)

然後發現原來不只嬰兒會有分離焦慮症,其實媽媽也是會有。

只是到客廳吃飯,短短二十分鐘,就看了好多次時鐘,深怕自己不在女兒身邊的時候,她會不會溢奶、會不會吐奶、會不會看不到我就大哭(事實上她目前真的看不到啊),吃完之後先放下碗筷,回房間看了一下,非常熟睡,才繼續收拾餐盤。

嬰兒監視器難怪有他的市場。

因為我就想買了,有時不得不離開家的時候,譬如早上倒垃圾這短短十分鐘對我來說就像十個小時一樣長,頻頻看錶,想說垃圾車為什麼遲到,然後上述那些擔心又再跑一遍。

在月子中心這樣的感覺還沒這麼明顯,頂多就是要推回去會有點捨不得。

也或許是對自己照顧沒甚麼信心,畢竟不像護理師看過這麼多大場面。
我兒的嗝神難拍又碰上我這個手拙的母親。

懷孕之前我信誓旦旦地說絕對不要留職停薪,賺錢比較實際,隨著卸貨日期愈來愈近,發現自己割捨不下這塊肉的時候,突然意識,自己有多需要她。

先生上班的日子裡,我們互相陪伴,縱使所謂的陪伴也只是我照顧她的需求,有時被她盧小到不知道該怎麼辦,現在想起來,她是在適應這個新環境,剛來到地球,剛到月子中心,剛到外婆家,對我們來說或許一樣的東西,對她而言都是新的刺激。

這麼想,就可以多點耐心對她(吧)

雖然哭的時候還是很頭痛,還是覺得為什麼沒有翻譯蒟蒻可以賣給我。

更希望,喜歡給人意見的婆婆媽媽鄰居路人隨便反正不是主要照顧者的人,都可以給新手媽媽育兒的空間,雖然我是第一次當媽,但我會做功課,我很愛她,不可能亞於你們。

育嬰之路摸索中同時得面對這麼多質疑關心的聲音,真的很疲憊啊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